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从教师到纪检人
发布日期:2020-03-08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职责,以什么姿态迎接未来?”这是踏上纪检岗位前,我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

三个月前,我还是一名小学老师,整日穿梭在书声朗朗的校园里,与稚嫩的孩童为伍,与飘着墨香的课本为伴。2019年12月,我告别五年多的讲台,投身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成了一名纪检新兵。

在此之前,我对纪检队伍敬畏有加,专业、严肃、神秘是我对纪检人的印象。两个月的接触,我对纪检工作的认知渐渐清晰起来。它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汇聚了预防问题、发现问题与监督整治问题的强大力量。在严肃而不失活泼的工作氛围中,我领略到了纪检人的风采。

他们严谨认真,负责有担当。凡事精益求精,加班加点是常态;埋头学习最新的指标体系,解读最新文件要求,细抠每一个细节;为了将案件办好竭尽全力,常常挑灯夜战,研判案情;心系安全生产,哪里有隐患,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哪里发现问题,他们就到现场督促整改;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驻村进企防疫,连续奋战、兢兢业业,成为攻坚克难的“尖兵”……他们的坚守,让执纪审查有力度也有温度。

他们积极阳光,热情又温暖。这里有不吝珠玉的前辈和并肩同行的伙伴,同事之间关系十分融洽。数据如何统计、档案如何整理、信息宣传如何下笔……日常工作中有何不懂之处,他们都乐意予以解释和指导。在他们的教诲中,纪检工作体系在我脑海中渐渐成型,也感受到了经开区纪工委寄予新人的希冀和信任。

无论是德才兼备、阅历丰富的领导和前辈,还是朝气蓬勃、才华横溢的年轻纪检人,对待工作无一不是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他们充满了正能量,被这样一群人感染着、激励着、温暖着,又有什么理由不成长呢?

从教师到纪检人,岗位虽然变了,但学习奋进的劲头不能变。作为新人,最紧迫的便是学习。向书本取经,学习掌握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案件案例等。向前辈请教,汲取他们在实际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时运用的方式和技巧,利用已有的经验提高工作效率,避免绕弯路。在实践中升华,在日常工作中“笔头”“口头”“心头”一点一滴地积累,做到对一道道程序了然于心。只有沉下心来、勤学善思、深学深悟,与时俱进地淬炼本领、增长才干,才能早日成为“行家里手”。

放下教棒,拿起纪律尺。角色虽有很大不同,但本质上也有相通之处。教师教书育人护苗,纪检人监督执纪问责,前者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塑造人格,防微杜渐;后者是“党纪国法守护者”,对“旁逸斜出”的个别党员干部“修枝剪叶”,都在平凡的岗位中彰显出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作为一名纪检新人,我深知,选择这份职业,就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我将始终怀有空杯心态、归零意识,重整行装,砥砺前行。因为我深知:只有初心不变,才能行稳致远。(包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