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老陆在监察员办公室一天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老陆是常州市天宁区某街道原监察室主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来,老陆成为了天宁区纪委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兼职监察员。在天宁区纪委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驻点办公。

早上一到单位,老陆就打开了话匣子:“主任,我除了打字做笔录有点困难,其他都可以。”第一天到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上班的老陆就主动“请战”。

上午,第一监察员办公室谈话室内,“刘书记,你们村委这样发包工程不对,按道理是要经过相关程序的。”“以前哪里有现在这么正规啊?”“规定就是规定,不遵守规定经不起检查。”在老陆的一番教育下,被谈话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尽管是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第一次谈话,老陆丝毫没有生疏感。“我以前做过村书记,对村务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都十分清楚,和这些村干部谈话我还是有底气的。”老陆和我们说。

下午,对某村会计涉嫌职务违法问题向她宣布立案。“我以前没做过,你要告诉我如何操作,我拿笔记一下,这样就不会出错了。”老陆向内行请教该室主任,认真记下宣布立案决定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宣布立案决定时,老陆耐心地和被立案人谈问题、讲政策,使被立案人从起初的恐惧抗拒到接受组织决定。“在基层,一些村(社区)干部不了解规定,不懂相关政策,咱们调查办案的时候一定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尽管到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没几天,老陆迅速进入了角色,热情、老练和认真,他的这些特质也感染了身边的年轻同志。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面对的是广大基层干部,有这样一个基层丰富经历的同志助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可谓“如虎添翼”。(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