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窥一斑而知全豹——一笔补缴电费背后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天色入暮,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二巡察组驻点办公处的工作人员仍然在废寝忘食地翻看台账资料,数百本财物账册堆积如山。

“大家再仔细捋一捋今天查看的资料,看看有没有异常情况,问题线索往往藏在不起眼的细节里。”组长殷琥敏悉心关照。

“为什么这家餐馆一次性交了12万元的电费?”审计小组的老黄翻出一册账本,困惑万分。

“会不会是以前年度欠下的?以前年度交水电费吗?”巡察组的小郭说着便核对起以前年度这家餐馆向村委上缴水电费的情况。果不其然,以前年度没有缴纳记录。“可是为什么以前欠下这么多电费呢?是这家企业效益不好吗?”

“我看过了,这家餐馆沿街开了好几年,生意应该不错。”老黄接过话茬。

“那得问一下经手这笔电费的村会计了,她肯定知道缘由。”小郭肯定地回答。

村会计很快就到了巡察驻点,“这个好像是以前欠的电费吧, 2018年的时候补缴的,应该交齐了呀!没什么问题吧?” 村会计闪烁其辞。

“你如果清楚实情,就该如实地把情况告知巡察组,12万电费可不是小数目啊,可不是欠了的电费补缴一下的事情。” 老黄义正言辞地说道。

村会计听了,羞愧地将实情和盘托出。原来,这家餐馆和村委办公大楼相临,共用电表总表,虽然餐馆有分表,但由于工作疏忽,村委水电工没有抄电表分表,导致长期没有收电费。还是村书记有次签电费发票的时候疑惑为何电费这么多的时候,村委工作人员去核查时才偶然发现了这个情况,再去找餐馆老板索要补缴的。

“那水费呢?”小郭追问。

“水费还没有交过,因为水费没有分表,共用一个表,这么些年用水没办法区分了,还在跟餐馆商量怎么分摊这些年的水费呢!”村会计回答。

“尽然还有这么糊涂的事情,你们日常水电费收取管理有制度吗?对水电工有考核吗?为什么他只抄总表不抄分表?村委办公大楼和餐馆挨得这么近?”

“确实没有这个意识,因为水电费都是托收的,抄表又有水电工在负责,就没人过问这事情,这块管理上是个空白。”

“那请你将这个餐馆的水电费欠缴情况梳理一下,把梳理的结果明天交给我们看一下吧!”送走村会计后,陷入沉思,“这个村有这个情况,那这轮巡察的其它14个村(社区)会不会也有类似情况呢?”

审计组和巡察组迅速召开碰头会,商量下一步的巡察方向。经过讨论,会议明确,由审计组统计各村近三年代收代付租赁户水电费的情况,和财务账核对实际收取情况。巡察组负责检查各村资产租赁台账,排查有无未收取水电费的租赁户。

经过数周查阅财务账册、实地查看水电表等,发现四个村代收代付水电费管理混乱,长期不收或少收,存在巨额集体资金流失问题。线索当即移送相关部门立案调查。

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必须借助审查监督、纪律监督的优势,善于从查找基层干部治理中的小问题入手,举一反三,从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中查找基层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围绕严肃纪律、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才能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