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一位老纪检监察人的“三颗心”
发布日期:2020-05-17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8年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上,有一位普通的茶水工获得了专业精神奖,她坚守自己的岗位长达30年之久,每次都会细心地记住片场每个人的口味,这是一位把最普通的工作做到极致的人。而在我身边也有这样一位老同志,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二十多年,一直坚守着“三颗心”,将纪检监察工作作为他一生的事业而努力着,他的坚守、他的严谨、他的勤勉也如源头活水一般滋养着像我这样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

永葆匠心,案件质量力求精益求精

当我刚成为一名纪检监察人的时候,就来到老吴所在的审理室工作。老吴看起来精力充沛,严肃认真,很符合我心目中纪检监察人干练利落的形象。

我记得我审理的第一个案件是一个有关党员干部接受宴请的违纪案件,老吴让我边审边学。因为案情简单,很快,我就依照书上写的流程完成了阅卷审理,自信满满地将初步审理意见拿给老吴把关,接下来让我意识到我的“轻敌”了。

“本案除了被审查对象王某,另外还有几人参与了宴请?”

“呃……好像还有四个人吧,我记得王某后来就通知了四个人。”这一刻,我对自己的答案一点把握都没有,刚才的自信满满也荡然无存。

“你再去把所有的证人证言和被审查人谈话笔录仔仔细细地看一遍吧。”

经过再一次的翻阅案卷,并认真地做了阅卷笔记后,我告诉老吴,“王某通知了他的四个社会上的朋友去赴宴,他们也都答应了,但是有一个人临时有事没有去,所以另外还有三人参与了宴请,证人证言都印证了。”

“这就对了,就应该这样,把每件案件的事实分毫不差地弄清楚,虽然对王某来说,几个社会上的朋友去参与宴请可能并不影响他违纪定性,但我们描述违纪事实一定要做到丝毫不差,这不仅是审理工作的要求,更是对被审查对象负责。”

老吴这种严谨、认真的态度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中,也一直影响着我,而他的这份严谨,就是我们纪检人的“匠心”。

秉持恒心,多年纪检监察工作如一日

2018年10月1日,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单位对此也很重视,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我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并从网上下载了2015年版《条例》和2018年版《条例》的异同对比图进行研究。

这一天早上,老吴已经早早地伏在办公桌上,全神贯注地写着什么,对我的到来竟没有察觉。我走到他身旁,发现他正拿着我打印的新旧《条例》对比图,在他的笔记本上一笔一划地抄写着。

我惊讶地问他:“吴主任,您为何要抄这个啊,好几十页纸呢,我重新打印一份给你好啦。”

老吴放下笔,笑着说:“我年纪大了,光看的话不容易记住,所以我就抄一抄,边抄边记,这样记得快。”说完便继续埋头抄写。

看着眼前顶真的老吴,我说不出话来,静静地看着在他笔下书写的一个个工整的字,这些字慢慢地模糊起来,向我讲述着老吴的故事……

老吴一直就是这样一个坚持不懈、不怕困难不服输的人,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4年来,不论身在哪个部门,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审理室工作的这些年来,他累计审理各类违纪案件近千件,在上级组织的案件质量抽查中,没有出现一件不合格的案件。用他的话来说,他做了半辈子的纪检监察工作,现在习惯了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着,看看案卷,外人看来这可能很枯燥乏味,但他觉得这种“孤独”也很快乐。

这么多年来,老吴能够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持之以恒地做着看起来很“枯燥”的事情,这就是我们纪检监察人的“恒心”。

不忘初心,做无怨无悔纪检监察人

“审查和审理分离是执纪工作原则,审查人员是不得参与审理的,你们的这些材料要回去重新制作,做到查审分开”“你们调取的证据材料没有取证手续,这些回去补一下”老吴对某街道纪工委同志指出。

当该同志拿着“问题清单”离开后,同事老吕笑着问老吴:“老吴,你这样较真就不怕得罪人吗?”

老吴说:“执纪工作直接体现了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案件审理其实就是在做‘较真’的工作,‘较真’不仅是对被审查人负责,也是对办案人员的尊重。”

“衣带渐宽终不悔”,要守得住寂寞、甘于付出,刻苦钻研,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老吴正是用精益求精的“匠心”、刻苦钻研的“恒心”守护着那颗终不悔的“初心”。(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