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青春,勿问西东
发布日期:2020-05-17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青年是经历多种考验的岁月,不仅要为家中一个嗷嗷待哺的新成员忙得焦头烂额,还肩扛工作职责。回想起刚接触纪检监察工作时,懵懂模样历历在目。

2018年6月,我有幸成为西城街道纪工委的一员。近两年,有工作出错时带来的烦闷,有完成任务后收获的喜悦,也有舍小家顾大家的艰难。这短短一路,见证了我们正党风、肃党纪、护民利、促发展的履职故事。

无法忘记,第一次参与查办西城街道内部工作人员违法乱纪案件时,面对这位工作人员,整个谈话期间不敢与他对视,埋头做笔录的场景。他是熟悉的同事,也是曾经的领导,违反党规党纪甚至涉嫌违法犯罪,如此种种,让我这样的新兵一时手足无措。

结束谈话后,街道纪工委许书记对我说:“我们是西城街道的‘护林员’,要当好明白人、敲门人,不做老好人、敢于得罪人,必须经得起考验、扛得起责任、守得住底线。”

在街道纪工委的前辈与同事带领下,我一遍遍查阅资料,从“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迷茫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一步步取证核实,在现象中抽丝剥茧,在迷雾中拨云见日;一趟趟明察暗访坚持问题导向穷追不舍,同时也公正无私直道而行;一篇篇材料,既有字斟句酌,也有量身定性。

“纪工委相对之前的社区工作,虽然有点艰苦,但是对于我自身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提升是很受用的。”我常常这样向别人解释这份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当代青年:“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在我们有限且宝贵的青春中,不能缺少理想与激情、奋斗与奉献,而当青春遇上纪检监察,则迸发出更多的坚定和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被安排到虹桥社区做志愿者,一边在门岗卡口为出入居民测温看码,一边走访企业服务复工复产;一边为隔离户贴封条送必需品,一边接待群众解惑答疑、出具证明。在忙碌中还收到街道督查组发现的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线索2条,我与同事辗转奔波,寻找相关人证谈话,在10天内结案。

光荣与责任同在,使命与担当共存,这才是当下广大青年的追梦精神,是广大青年的圆梦支柱,是我们广大青年的筑梦基石。

青春受谢,白日昭只。心中有光,手中有尺,脚下有路,勿问西东,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我们肩负着党章和国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肩负着老百姓的殷殷期盼,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不忘初心敢担当,牢记使命善作为!(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