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巡察新人的学思践悟
发布日期:2020-05-1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小王,根据组织安排,近期将抽调你参加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你认真准备一下。”接到电话通知的我既兴奋又忐忑。对我而言,这是一个“新课题”。巡察要做什么?要怎么做?我一无所知。没经验,怎么办?现学!  

从巡察培训之日起,我认真学习《市委巡察工作操作指引(试行)》《市县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常州巡察工作案例选编》等相关资料,提前熟悉被巡察单位的相关工作,为开展好巡察工作打下理论基础。

每巡察一个单位,我严格按照巡察的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结合小组成员的业务和特长开展工作,认真谋划、精心准备,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大家齐心协力、集思广益、默契配合,让我真切感受到集体力量的强大。

我们埋头于众多台账材料中查找问题线索,时而眉宇深锁,时而奋笔疾书。有时,在连续几天反复查阅那堆积如山的材料后,眼睛都看花了。整个谈话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巡察干部严肃认真,生怕错过一个细节。白天和组员们查台账、找问题,晚上分析巡察情况、交流巡察心得,加班加点讨论底稿、汇总材料。

巡察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需要我们带着“显微镜”,装上“探照灯”,下足“绣花功”,一个个核查,一件件落实,避免巡察的“不真实”。巡察不是挑刺,是找病根祛病灶,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

刚开始巡察时,我为知识储备和经验不足而忐忑,为找不到线索而发愁,但幸运的是,有经验丰富的组长带领,有团结一心的组员共奋进。我慢慢地从一个对巡察工作一无所知的“门外汉”,转变成了巡察工作的“入门者”。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我将不断强化业务知识学习,练就巡察“基本功”,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激励自己,为做好巡察工作奉献青春、砥砺前行。(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