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监督——于细微处见真金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刚成为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员时,以为街道纪工委是一个相对清闲的“小部门”,而真正进入工作状态后却发现这个不仅发挥着“大作用”,而且承担着“大责任”。

在观察“小细节”时敏于揪出“大问题”

初到工作岗位,我协助完成了一条问题线索的核实工作。事情很简单,村会计在核对村里享受民政资金补助名单时,因为漏看了笔记本上的一个名字,导致核对不全,让一名已故人员仍旧定期“领取”民政补助金达6个月之久。我本以为这仅仅是村会计一时粗心,身边的老同志却十分警觉。民政补助的来源都是国家资金,发放对象是老弱病残,这也是阳光扶贫的托底政策,不该草率对待。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是工作人员没有按规定要求操作?抑或是工作流程中有漏洞需要改进?还是村干部有私心?在层层追问中,村会计才说,自己的工作太多,在核对的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按照流程要求操作,才出现了这个结果,而这样的状态并非个例。

随后,纪工委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对民政资金发放问题全面自查自纠,果然发现了类似情况,时间最长的超范围享受补贴长达一年之久。

这样的结果让我诧异,一笔核对遗漏问题,竟牵扯出几个行政村民政补助资金发放不规范。后来的工作中,我渐渐发现,一份补偿协议、一张签字凭证、甚至一份菜单里都可能隐藏着大问题。敏于从细节中发现大问题,是排查隐患、解除危机的重要技能。

在处理“小过失”时精于预防“大事故”

巡察反馈表明,工程管理不规范是各村存在的普遍问题。工程增量部分不履行手续、应急工程既不招标也不走流程、工程招标后不按合同施工,甚至违规转包……各种各样的问题让人焦头烂额。

有时候,遇到客观情况,村里的工程项目需要增加施工量,但是工程管理规定细致而专业,增加施工量需要履行的程序繁杂且耗时,村干部对规范操作的重视程度也不够,不时会发生“先斩后奏”的情况。有些村干部因此出现违纪的现象。被处理的村干部往往叫苦不迭,认为自己是为村里办实事,反而受了处分。

这些“小过失”处理起来着实让人有些于心不忍,但绝纪律红线绝不允许触碰,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多角度思考,惩前毖后,防微杜渐才是党纪处分的初衷。

在给予违反规定的村干部党纪轻处分后,纪工委向工程项目较多的村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各村自查在村级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落实好整改工作,并引以为戒。同时,向该街道相关业务部门建议,专业性较强的文件规定在下发后及时组织业务培训并开展答疑解惑,以确保规定下发后能达到预期的执行效果。

在做好“小事情”时勇于扛起“大责任”

相较于冲锋在前的一线工作人员,纪工委的工作大部分时间似乎都是在幕后做着一些“小事情”。

防疫期间村干部们栉风沐雨,夜以继日坚守岗位,我们更多是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坚守岗位职责,不放任、不低估任何可能存在的危险;扶贫路上,党员干部们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帮困解忧,我们更多是查清每一笔扶贫资金的来龙去脉,确保专款专用;落实安全生产过程中,督察员们事无巨细、日行万步,挨个摸排企业的风险点,我们更多是督促他们厘清问题、整改到位。

但也正因为我们坚持的这些幕后“小事情”,为执勤中懈怠的村干部打上了一针“清醒剂”;确保了每一笔扶贫资金都明明白白花在了“刀刃”上;杜绝了一个又一个藏在阴暗处有可能造成事故的安全隐患。

我们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是为了扛起守护一线工作人员的“大责任”。通过出台规定,制定针对性举措,为受累者减压,给实干者鼓劲,用真真切切的“严管厚爱”,保障常态工作的开展,厚植为民的情怀,汇聚全面从严治党的磅礴力量。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于细微处见精神,在基层监督履责的过程中,除了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还需要从小处入手,从点滴做起,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发展。(张卓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