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深查细纠 揭开谜底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不就是少了几块墓碑吗?我真没想到这种小事情你们纪委居然真管了!”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舜北村公墓管理员潘某某面对天宁区纪委监委再次找其谈话,又懊恼又感叹地说道。这件潘某某口中的“小事情”还要从一次专项巡察说起。

2019年下半年,区委巡察组在对舜北村委开展“三资三化”专项巡察过程中,向区纪委监委移交了一条问题线索。舜北村委公墓财务管理混乱,墓碑款的收入与支出严重不符。

墓碑到哪里去了?公墓账面显示2015年以来,舜北村委共计采购墓碑是135块,一共销售80块,本应剩余55块,可现场清点库存只剩余20块。

带着问题,调查组找到了公墓管理人员潘某某。“墓碑还能去哪,不在仓库当然在公墓里啊,一块都不会少的。”

“我不清楚,反正我没拿。”

“墓碑已经装进墓园里面了,只是老百姓钱还没付,不信你们可以去墓园看啊。”潘某某的回答几经变化,但始终态度强硬,一口咬定他没有擅自处理。

“我认为潘某某的说法不可信,墓碑应该是被他私自卖掉了”“可看他的态度又像是真的没拿。”“他没拿墓碑难道墓碑自己不翼而飞了”“问题的关键就是要确定墓碑到底少没少,如何来确定墓碑缺少的数量?” 在问题线索研判会上,调查组几名同事意见不一。“看来我们要亲自去趟墓园实地核实。”向分管领导汇报后,我带着同事小王以及巡察组的2名同志赴舜山公墓实地取证。

到了现场发现,公墓依山而建,漫山遍野墓碑林立,虽烈日当空,仍让人觉得阴森森的,且从山脚到山顶,墓碑到处杂乱放置,清点的工作量非常大。我们终于明白为何潘某某“有恃无恐”,甚至主动让我们到实地来看看。

看出其他三位同志的犹豫,我用“激将法”给大家鼓劲,“潘某某为什么会说少了的墓碑在墓园里,不就是觉得咱们到了这不会查、查不清嘛。大家被我的话语所感染,纷纷振奋起来。烈日下,我们分工合作,一步不停,边点边记,大汗淋漓,忙碌了整整一天。

终于,一块块墓碑被迅速清点,一条条信息被准确记录,一张张照片拍摄固定成证据,我们终于核清了墓碑的使用情况。核实结果与潘某某所讲有较大出入,30余块墓碑不知去处。

调查组再次找到潘某某,铁证面前,他终于道出了实情。

2015年,村委为了脱贫致富,在山上建了公墓对外销售,村集体钱袋子鼓起来了,但村干部的责任心却没强起来。潘某某对公墓材料进货、销售以及货款结算等从不审核把关,平时也未对存库墓碑做定期盘点,缺乏管理。而该村委党支部书记顾某某对公墓管理工作也是敷衍了事、不闻不问、失职失责。后舜山开发种植绿化,大量堆积在舜山脚下的库存墓碑由于无人管理,被掩埋及损坏,最终造成经济损失10余万元。

事情回到了开头的一幕。面对潘某某的疑惑,我说道:“在你眼里,公墓管理是小事;而在我们眼里,群众事、民生事没一件小事。” 潘某某脸红地低下了头。

2019年10月,我们顺着此案深挖细查,还发现该村委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天宁区纪委监委分别给予该村党支部书记顾某某、公墓管理员潘某某、村会计赵某某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这件案件的查处,让我坚定了一个信念,要紧盯基层民生领域“微腐败”,深查细纠,敢于善于斗争,才能成为维护群众利益的卫士。(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