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换岗不松责 重整行装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半年来,用当下时髦的话来概括我的经历,就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今年一月,我提前到常州市经济开发区报到,着手准备巡察机构筹建的保障工作;三月,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别”春天,经开区巡察工作也初显轮廓;四月,党工委巡察机构正式成立。五月,今年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巡察组相继进驻,给了我忙碌但又最充实的五月记忆;六月,“六保”任务巡察,各类考核,半年度总结等等,新的工作接踵而至。

这半年,我工作地点变了、工作环境变了,对我感触比较深的,是有两个字始终贯穿,就是“融合”。

首先是思想上、情感上的融合——“进一家门,成一家人”

虽然在武进也是从事巡察工作,但与开发区工作流程、工作方式相比还有很多不同。来到了全新的部门,我也是以一名新人的状态,投入工作和学习中。

这半年,各位领导同事一直在帮助我熟悉财务制度、办文办会规则,关心我的组织人事关系调转、心理适应。大家都是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同时又谦虚谨慎、齐心协作。我学到了:要真心做人、精心做事。我们不止是工作层面上的接触,更重要的是感情上的融合,每个人都很和善、包容,关心和支持我的工作,都在努力帮助我尽快融合进纪工委的大家庭、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家庭。

第二种融合,是工作上、责任上的融合——“说一家话,干一家事”

经开区各职能机构人手少的问题突出,巡察上也是如此,纪工委在巡察整改专项督查中嵌入式开展公权力运行监督,巡察建设局中同步开展工程项目专项监督等,都是办组融合、巡纪联动的具体实践,用最有限的人力资源,做监督工作的最优配置。

说到“工作上的融合”,这段时间给我感触比较大的,是能让我产生一种“被需要”的感觉,能够得到身边领导同事的尊重,我想这也是对我在本领域专业的一种认可。邹主任、桂主任,对于巡察办的工作,给了我极大的自主权,并帮助多方协调。方组长、朱组长和蔼可亲,多次倾听我对巡察工作的想法。领导的信任和厚爱,对我来说,更是鞭策。反思自己,在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的掌握上,执纪执法、审查调查等各类专业环节,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短板,希望在工作中能与各方面专业的同事都有所接触,不断拓宽专业知识面。

从5月正式启动巡察,可以说是一开弓就拉满弦。巡察办多跑腿、多协调,搞好后勤服务保障,让巡察组同志集中更多时间、精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投入巡察一线。大家同怀一颗坦诚相待、理解包容的“同理心”,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共同奋斗,目标就是圆满完成党工委授权的任务,我想这就是责任上的深度融合。

如今已是7月,站在这一年的中轴线上,我们快马加鞭未下鞍,对下半年工作,也是充满期许。

首先,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作为工作准则,提高工作效率,抱着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多向省内先进地区学习工作经验,善于把本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巡察业务工作放在经开区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主动适应新体制新使命,着眼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开拓创新中实现新突破。

其次,要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王常松书记在调研讲话中2次提到2018年省委巡视常州反馈的具体问题,说明省委巡视质量高、反映问题准,能为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出谋划策。经开区的巡察工作一样要为经开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贡献、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市县巡察工作日益规范,创新空间越来越小。对照党建考核指标、市委巡察考核指标,经开区在常规指标和加分项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下半年在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总结提炼讲好巡察故事、推动经开区巡察工作在全市有地位有担当有特色等方面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纵使工作案牍劳形、时光磨平棱角,我也愿做一颗坚守岗位的螺丝钉,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蒋王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