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在新的起点继往开来向前进
发布日期:2020-08-11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进常州经开区纪工委工作之前,我在党政办工作了7年。这7年的时间,我把每一项工作当成一次“测试”,把每一次会议当成一个“课堂”,把7年的磨砺变成了自己的人生财富。特别是经开区成立后的5年多时间里,经开区的“大舞台”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提升了我的领悟力、锻炼了我的执行力、培养了严谨的作风,使我与经开区共同成长、走向成熟。很有幸,今年3月底组织把我调动到纪工委工作,让我与我所学的法律专业再续前缘。一转眼已经有3个月时间,我感受到经开区纪检监察队伍的年轻朝气,氛围团结,以有限的资源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作为新的一员,我也在主动融入新团队,适应新环境,开展新工作。

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逐步适应新环境。进纪工委之前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这么杂。有两句话最能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目前的工作要求,分别是“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要跟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两句话。第一句其实是讲监督的领域之大,第二句其实是讲监督永远没有完成时,因此时空两个维度都是非常大。二是没想到这么忙。杂增乱,杂生忙。由于资源紧缺,既要当指挥员,更要当作战员,当然这也是经开区的常态,虽然来之前就做好心理准备,但要从原来的多线作战员,转换到“指挥+作战”还需要不断适应,早日实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三是没想到这么累。体制机制调整第一年,深切感受到要求标准不同以往,无论是联通上级、沟通下级、协调平级,都需要磨合、理解、交往,反复是常态、心累是常态、加法是常态。

在薄弱零碎的基础上全力开展新工作。今年的工作方针是“学标杆、打基础、强监督、创特色”,打基础显示各项工作基础相对薄弱,队伍还比较年轻,这是监察体制改革的必然,也是对开发区体制机制的适应。同时对于我本人来说,无论是业务知识基础,还是工作关系基础,都非常薄弱,需要通过多学习、多实践、多思考、多积累,才能尽早入门入行。目前本人主要负责教育、宣传、信息、廉政文化、支部党务等工作,在3个月新工作中,在纪工委领导的大力指导下,在同事的关心支持下,上半年警示教育已经顺利完成,廉洁文化月活动已经全面部署并启动,信息宣传工作常抓不懈扎实推进,廉洁宣传广告基本定稿,“廉洁经开”建设已经启动,正在逐渐适应新的岗位。

在焦虑重压的心态中踏上新征途。进入纪检监察队伍以来,由于需要在业务和身份两个层面双重适应,所以心态一直比较焦虑,焦虑的是如何完成任务指标,如何高质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如何加快积累早日入门入行,如何早日得心应手为单位贡献力量,如何集中调动各方资源、争取他人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如何调动他人的进取心、积极性等等,这些问题成了心病,时常想起却又难以自己得出答案。感受到重压的是与兄弟辖市区相比,无论是工作的基础、熟练度,无论是量还是质,都还有一定的差距。总感觉到刚开始“发育”就要和“成年人”同台竞技的现实非常残酷,却又必须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但我相信“苍天不负有心人”,只要尽我所能,努力一切能够努力的,争取一切能够争取的,心方能坦然,身才能释然,轻装上阵而后负重前行。

但对照国家级开发区的工作要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要求,经开区的新体制机制,深感“打铁还需自身硬”“素能提升永远在路上”,因此不仅是在下半年,更要在更长的时间内,围绕以下5个方面重点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能。

既要自己做,更要领着干。由于身份的转变,不仅要做好一个兵,实现以一当百,更要当好帅,领导其他人员,在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同时,想方设发激发他人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以小团队形成大战斗力。

既要跟着学,更要用心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薄弱的基础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补齐的。要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向领导学、同事学,向书本学、实践学,不仅要认真学、更要用心学,不仅要学而思、更要学了用,加快把所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既要被动接,更要主动创。对于领导交办任务,不仅要不折不扣完成,更把交办的任务当成一个自设的“命题”来看待,不能就任务完成任务,更要主动想、主动创,再完善、再拓展、再提升。把自设的“命题”作为考验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方式和机会,提升思维站位、层次和能力。

既要有小我,更要有大我。在新的工作层面,既要考虑本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更要考虑他人、全单位乃至整个经开区的工作实际,在推进工作、沟通协调、作出决策时,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刻、一地一域,要有胸怀和格局,不骄不躁、不气不馁,但也不能无原则、无底线,要把场子圆好,把各方关系协调好,让更多人理解自己、支持自己,让更多单位了解、认可、支持纪检监察机关。

既要会做事,更要会做人。长久以来由于职位原因,一直以事务官为定位,就事论事较多,但随着职务升迁,政务官的角色正在形成,做人和做事相辅相成、互促共进。这是一个大命题,也是一个长远的命题,需要在工作和生活的实践中,用心去换位体会、用脑去思考领悟、用行去探索实践。

皱纹是人生的年轮,事业是工作的年轮。人生到了35,事业到了新起点。来到新的单位、做着新的工作、登上新的台阶,我将倾我所学、尽我所能,继往开来向前进,在工作的年轮上刻上光彩事业,在人生的年轮上写下精彩篇章。(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