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审查调查要把握好“四度”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本人有幸被抽调至常州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参与留置案件办理。总结办理留置案件经验,觉得要把握好“四个度”。

一是态度。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既是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客观要求,也是锻造纪检监察干部过硬作风的内在要求。在职务犯罪案件调查过程中,面对困难,既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气,又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的毅力。通过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及监察业务学习,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迎接挑战,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

二是角度。内审人员除熟悉案情并具备扎实的业务知识以外,还必须在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有所涉猎。审讯讲究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串钥匙破一串案。要从多角度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不仅需要日积月累的知识储备,做个“有心人”,还需要刻苦钻研,顺藤摸瓜、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意志力,做个“明白人”。

三是高度。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触目惊心的腐败背后还隐藏着更深层次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有人性贪婪的问题,还有着体制机制的顽疾。要肃清这些腐败毒瘤,绝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审查调查干部登高望远,透过现象揭示本质,立足铲除腐败土壤的胸怀,全面地、系统性地来分析问题。通过举一反三来以案促改,既盯个案治标又谋全局治本,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持续发挥留置案件惩治腐败的震慑作用,从而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是温度。办理留置案件的目的不是为了惩治腐败分子,而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所以,在执纪执法的过程中,不仅要让被调查人对纪律法律心生敬畏,真正让他们做到认罪悔罪,还要让被调查人感受到执纪执法机关的温情,通过惩罚极少数人使之彻底改正错误回归正常轨道,同时实现教育大多数人的目的。(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