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永不褪色的军功章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小方啊,刚来上班不适应很正常,有不懂的,多学学,多问问,我们是个大家庭。”这是我刚到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老吴对我说的话。

老吴叫吴海鹰,是一名转业军人,瘦瘦高高,声音洪亮,为人极为热情和善。在第二纪检监察室,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吴”。明年就要退休的他,从来看不出一丝懈怠与放松。从一名钢铁军人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他始终弘扬军队“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敢战斗、特别尚荣誉”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

1979年11月,年仅18岁的老吴同志服役于海军,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血与火的洗礼、炮弹与硝烟的锤炼,塑造了他无谓生死、敢于斗争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十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更在他灵魂深处烙上了人民子弟兵的政治信仰。他的军功章,坚如钢铁。

回到地方,老吴同志的军人品质一如既往。在钟楼区检察院公诉一线,他在3年内直接承办了20件案件。在审查起诉、出庭公诉时,无论案件大小他都始终牢记公诉人的职业操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案件,坚持以公正要求质量,以质量体现公正。在反贪一线,悠悠13载,老吴同志先后独立承办21件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案件,均由法院依法判决,无一差错。作为业务骨干,他参与反贪局大多数案件的审讯工作,还多次被上级纪委、检察院抽调参与办案。2000年11月,他作为常州市反贪尖兵被抽调到中央纪委专案组办案。在查办过程中,他根据专案组领导的部署,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敏锐的洞察能力,查微析疑,从案件的蛛丝马迹中深挖细节,率先打开案件突破口,从而为全案顺利侦破奠定了基础。并依法追回几十万元人民币和古玩字画等一批赃物。他的军功章,红艳似火。

2017年底,老吴同志服从组织安排,从区检察院转隶到区纪委监委工作,继续发扬光荣传统,不怕苦、不怕累、冲在前,认真履行监督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职责,参与多起问题线索核查和重点案件查办工作。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办理的两起留置案件,他始终冲在第一线。外出带人有他,留置对象核酸检测有他,审查谈话有他,外出取证也有他。老骥伏枥的老吴,在执纪工作中始终坚持“讲政治、严标准、重质量”的要求,受到组织的认可和同事的赞誉。“转业,对于军人来说,只是‘战场’的转移,作为一名‘军转’纪检监察干部,不管到什么‘战场’,都要当能打仗、打胜仗的好兵。”在和我们谈到职业时,老吴语气坚定有力。

在战斗一线铁骨铮铮、在反腐一线刚正不阿,在纪检监察一线勇于担当。无论在哪里,老吴都永葆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职业情怀,坚守克难奋进、兢兢业业的军人初心。正是老吴这样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给我们这些纪检监察青年干部树立了榜样,激励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坚毅前行。“未来的路都是靠你们走的,学好本领,好好为党和国家做贡献吧。”老吴乐呵呵地说道。阳光落在他的身上,仿佛他,就是这样一枚闪闪发光、永不褪色的军功章。(方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