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念好“三句诀” 跑出“加速度”——常州市纪委监委机关跟班锻炼记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春夏之交,我进入常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跟班学习。初到组织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办公室墙上一副未装裱的书法,上书“坚定稳妥 只争朝夕 细水长流”十二个字。在组织部的两个多月里,这“三句诀”始终感动着我,鞭策着我,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坚定稳妥:“这些数据,我们再核一遍。”

坚定源于“定必干”的决心,稳妥源于“干必成”的信念。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入,巡察、派驻、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架构复杂、人数众多。在这里,每一次的数据汇总、材料分析、会议文稿、会务安排,都至少要经过两人把关、多遍核实。以严谨求实、服务大局的扎实作用,做好“事交我办请放心,文经我手无差错。”

只争朝夕:“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

“有困难我先上”“事情干完才定心”,纪检组工干部有着“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同志新婚,请1个小时假领完证后,马上回到工作岗位;有同志连续奋战,忙完才发现,幼子已经学会了走路;有同志带病工作,咬牙坚持,不下火线。岁月不负赶路人,近两个月时间内,全员闭卷考试全面覆盖、全市“清风同心”杯纪检监察业务技能竞赛精彩纷呈、市纪委监委作风建设大会硬核召开、市纪委监委与在常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清风同行”计划推进会创新启动。这些大型活动,每场都在两百人以上,每场都彰显成效,备受好评,无不凝聚着纪检组工人的智慧和汗水。

细水长流:“我们要思考一下,这项工作怎样做得更细一点。”

在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最佩服的是纪检组工人身上的“工匠精神”。对专业,他们精益求精,涉及组织工作的规章制度总是放在最显眼处,方便随时学习查询;过日子,他们精打细算。在办公开支上带头过“紧日子”;组团队,他们精诚合作,虽然人员紧张,但总能合理分工、有条不紊、充满激情;树品牌,他们精雕细琢,方案设计、流程推演、事后回顾,如同解剖麻雀,摆问题、抠细节、出经验。就是凭着这样的“四精”精神,市纪委组织部不断强化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

步履不停,奋斗不止。忙碌又充实的跟班锻炼虽然已经结束,但我仍将继续在对标找差中提升格局,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本领,在携手共进中增进情谊,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用跟班所学指导实际工作,让青春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中绽放。(孙嘉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