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勇于执纪 敢于担当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在常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之际,我作为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纪委的一员,也积极参与道路交通文明志愿者服务工作,把严明的规矩和纪律执行在条条马路上。

几天的“马路执纪”,让我看到了各种不文明的现象:骑电动车的大叔没扎帽带的头盔形同虚设;快车道上的电动车大娘不知道越过地上实线需要承担过错责任;外卖小哥没考虑他低头看一眼手机的瞬间就有可能会避不开横向而来的汽车……

无论是电动车骑手还是行人,种种违反交通法行为的根本原因在于大多数人都只看到眼前暂时的“得”,哪怕是闯红灯抢到的那几秒钟,哪怕是低头刹那抢到的一个快递单子,在他们看来都是一种以身试法得到的“利”,他们却永远不会去看到因此可能带来的“失”,在一次次“得”后心存侥幸越陷越深,游走在法律和纪律的边缘,一旦事发终将后悔莫及。

在十字路口做志愿者的我肩负着一种责任,吹一下哨、挥一下旗,既是对规则与秩序的维护,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治病救人。如果我放任一次违规,那么就有更多的违规者对规矩熟视无睹并前赴后继,如果我杜绝玩忽职守,在这个岗位坚决履行职责,在违法行为发生前及时将其制止,严管厚爱治未病,这才是真正体现了监督和执纪的本义。

在马路上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同样也在马路上感悟到纪律、规则和教育的新含义,把一个个十字路口当作教室,把书面抽象的理论,通过一个个具体路人的违规行为来作为教材和纠正对象,既教育和带动了广大群众更深一步树立遵守规则的意识,也使我进一步认清了使命和责任担当。(陈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