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 负重前行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菊月伊始,秋意初现,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遥想89年前的9月18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它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开始,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无法修复的伤疤。如今,防空警报在祖国大地上空回响,历史再一次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忆往昔,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群众路线,才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

不忘历史,当思忧患。当今世界,局部地区依旧战火纷飞,生活在和平国家的我们,肩上仍然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们的祖国正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逐渐强大。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实力,以应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大环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是要铭记抗战时期的那段艰难岁月,铭记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寓忧患意识于纪检监察工作中,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水平,高质高效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

不忘初心,当思使命。“兢兢以强,迤迤乃亡”。回望历史,“落后就要挨打”的警钟时刻在耳旁敲响,立足当下,当以史为诫,牢记使命,奋发图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下,我们更要深刻认识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变与不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信念,忠于党的信仰;勇于担当,忠于党的使命;严于律己,忠于党的纪律。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切实履职尽责。

负重前行,当思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可否认,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思发展就如同当年的不抵抗,有发展才谈得上民族尊严,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反腐败斗争也面临着新问题新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才能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我们要时刻警醒,以案为戒,“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强化理想信念和道德坚守,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树立良好形象,带头抵制不正之风,锐意开拓进取,成为党纪党规的自觉遵守者和模范践行者,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盛世不怠,奋发图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面向未来;史鉴兴邦,爱我中华。”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时代催促着、人民期待着、使命召唤着。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将以坚定的理想信仰、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不断提升自我,努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庄严承诺,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前行。(方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