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我的巡察“心”体悟
发布日期:2020-10-16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9月,我有幸参加了十二届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巡察联动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此类工作,专项巡视巡察工作要如何开展?具体做哪些事?怎么机动灵活用足用好巡察的方式发法?我都不甚了解。好在组内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在接下来二十多天的日子里,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让我受益匪浅。

专业素养是工作之基。按照工作安排,我参与了安全生产相关台账的调取和查阅工作。由于巡察工作的专业性较强,对于调取什么台账资料、如何查阅台账资料,自己心里没数。溧阳市应急管理局综合科科长老宋成为了我的大救星,他利用自己长期在一线工作的经验,深入浅出的从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和危废处置等四个环节向我普及调取查阅台账的基础知识。拥有专业知识是老宋能够在短时间内让我这样一个安全生产领域“小白”迅速成长,体现了他扎实的基层经验和深厚的专业素养。

方式方法是工作之策。为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政府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我所在的组专门召开一场企业负责人和镇(街道)负责人座谈会,我作为记录人全程参与。在座谈会快结束时,小组副组长夏玉良拿出了一叠打印有内容的纸分发给企业代表进行填写。

这填的是什么?没听说有这环节啊?整理分发给企业代表填的那叠纸时我才发现,原来是不记名的调查问卷,问卷的内容从政府监管部门在企业执法力度、频度、态度等三个方面让企业负责人进行打分。

事后夏组长对我说:“巡察过程中,我们想要广泛深入的听取相关人的意见其实并不容易,像今天的座谈会,有的企业家碍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场,可能会说一些浮于表面的客套话,那么如何才能让他们说真话,也许一份不记名的调查问卷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下一步,针对调查问卷中集中反映的问题我们也可以对相关监管部门负责人有针对的进行谈话。”我恍然大悟,这不就是机动灵活用好用足巡察工作方式的最好体现吗。

敬业精神是工作之魂。“巡察工作是巡视工作在基层的延伸,是完善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极强的政治性和敏锐性,努力发扬‘铁脚板’精神,扎扎实实的去发现问题了解问题。”第二工作小组组长王恺不光是这么说,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在对七类关注重点企业现场检查和违法违规“小化工”摸排过程中,为了搜集第一手资料,王组长攀围墙、走泥路,对沿路村镇可疑点进行查看,督促溧阳市对违法违规“小化工”再摸排工作稳步开展。

9月8日凌晨3点左右,溧阳市境内发生了一起危化品运输车辆被追尾事故,劳累了一天的王组长在初步了解情况之后,匆匆忙忙赶到现场,协调指导应急、环境、交通等部门有序开展处置工作,等到工作接近尾声天已蒙蒙亮,然而王组长只休息了一小会儿,仍然按照既定计划早起继续开展现场检查和摸排工作,这股子认真的劲超出了我的想象,这绝对不是“作秀”,而是一名党员干部敬业精神的体现。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这次专项巡视巡察工作的点点滴滴,都是我个人成长的财富,一个人的才能可能有高下之分,但只要常怀一颗学习之心,向实践学、向书本学、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干部学,不断砥砺品质、强化业务素养,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人。(尹辰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