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用温度镕化监督顽石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次的留置对象身份比较特殊,不是公职人员,但是他是领导干部的近亲属;他不行使公权力,但是领导干部的“代言人”;他没有正经生意,但是他却是领导干部的“钱袋子”。经过一系列的讯问谈话,留置对象已经主动交代了其收受相关人员好处费的事实,但是却对与其担任领导部门的哥哥共谋的情况避而不谈,始终坚持声称其兄并不知情,案件就此陷入了僵持阶段。

是办案人员没有XX留置对象坚守心理防线而气馁,始终将关注留置对象的身体健康作为工作重点,每天听取安全员汇报对象的饮食和睡眠情况。得知对象长期便秘,决定让后勤保障部门调整饮食,在荤素搭配的同时,单独给对象准备不同的粗粮、酸奶和水果。因为饮食上的调整,留置对象的身体健康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随之而来的是留置对象的心理防线自动解除了,看似顽固的症结被这“粗粮”等松动了。他谈到,大家对他的关怀使他觉得办案人员所做的一切都是切切实实在帮助他,而反观他自己,违法犯罪了还理直气壮地顶撞办案人员,心里感到无比内疚和惭愧。主动交代了其与哥哥共谋收受贿赂的情况,而且态度再没反复。

水果、酸奶和粗粮是纪检监察干部对留置对象的关怀,代表的不是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的手段,而是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前进中失足者的关心,体现的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反腐败需要严的态度,实的作风,更要有温度的方法。(吴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