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讲政治守纪律 争做合格巡察人
发布日期:2020-11-10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工作方针……”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巡察就要动真碰硬……”

……

不知不觉中,常州市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即将进入收官阶段,但第一次参加巡察动员会的情景我仍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今年三月,根据统一安排,我有幸被抽调至市委巡察组,参加为期一年三轮的巡察工作。工作伊始,我既对新的学习机会、学习内容感到兴奋,又对巡察这一陌生的工作领域感到忐忑。

在巡察经验丰富的组长精确指导,组里的同事热情支持和无私帮助下,我逐渐进入角色,在工作中与同事们相互协作、仔细配合,初步实现了“门外汉”向“新兵”转变,对巡察工作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巡察工作要讲政治。巡察工作本质就是“政治体检”,也是对巡察组每一位党员党性的检阅和考验,巡察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勤学善思党章党规,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不动摇,强化纪律意识,坚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巡察工作要不断学习。“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巡察工作中我利用闲暇时间,认真学习巡察工作相关条例规定,时刻提醒自己勿踏“红线”;在巡察准备阶段,提前搜集、熟悉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业务、制度等方面内容,为即将开展巡察工作“厉兵秣马”。

巡察工作要不惧困难。为了保证巡察工作的质效,巡察干部要发扬共产党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工作上积极沟通、生活上互相帮助,在“疑难杂症”面前,集思广益、默契配合,用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抽丝剥茧解决问题。

巡察工作要严于律己。作为一名合格的巡察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发表与巡察干部身份不符的言论,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以巡谋私、要时刻警醒自己,把政治规矩挺在前,把纪律红线留在心。

巡察组大部分同事都来自于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但大家都深知自己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的能力与素养,更代表市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严格执行巡察要求,不断强化巡察业务知识学习,全方位练就巡察“基本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严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工作,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巡察干部。(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