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把脉开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20-04-21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调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某些地带依然存在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顽疾,欲寻治党之良药还需以“主体责任”为药引,把准责任脉搏、找准责任病灶、对症开方施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把准责任脉搏。“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有责任有担当。责任是整个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而主体责任是领导干部履职的重要内容。考察领导干部是否合格就是要为其把把脉,看其是否能为党和人民负责,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在关键时刻能够经得起挫折考验,八小时外的朋友圈、生活圈是否还能绷紧那根“自律之弦”。正所谓“慎其家居之所为”,把好责任脉搏不分时段,履行主体责任没有休止符,筑牢思想防线绝不放松。

找准责任病灶。“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步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阴沟里翻船”,就是因为理想信念“掉线”了,让侥幸心理给政治思想掺入了杂质,用掩耳盗铃的手法给“自律之弦”画上了终止符,用“饮鸩止渴”的方式给“健康之体”摄入了过多“糖衣炮弹”……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不清除这些病灶,任其蔓延,歪风邪气会慢慢侵蚀党的根基。

对症开方施药。“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责任担当是一种勇挑重担的胸襟,是一种使命长存的涵养,是一种踏实履职的追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需守纪律,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因此,挺纪前面,才能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首先学会懂规矩,做到知规矩、守规矩,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史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