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
发布日期:2020-04-21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东观汉记·王霸传》记载:“颍川从我者皆逝,而子独留,始验疾风知劲草 。”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用“路遥知马力”来赞扬游击战争在长期和残酷的战争中表现出的巨大威力。此二者都用来比喻只有经过严峻的考验,才知道谁真正坚强。当前,全国抗疫形势持续向好,对比国外重灾区的严峻形势,国人纷纷发出“此生不悔入华夏”的感慨,这背后的一切都不开中国共产党正确、坚持、有力的领导。

关键时刻,更显中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无论是“群体免疫论”还是“四不”政策,看似科学、先进的理念背后暴露的是对群众生命的漠视和政府自身的不作为。反观我国,党中央、国务院一声令下,14亿人民立刻实行移动管制,武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封城,各地医护、物资火速驰援湖北,小区封门、社区封路,不给病毒传染可乘之机。这才有了十天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才有了被称为“诺亚方舟”的方舱医院,才有了“全民坐月子”的“趣谈”。这些都是中国制度的创新之举,应该说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启迪。

不可忽视的还有冲锋在前的广大党员干部。张文宏医生火了,一句“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让世界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4万余名白衣战士逆行出征、无惧牺牲;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他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然,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场胜利离得开人民的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各地企业和群众都开启了“外挂模式”。先是人民群众为战“疫”慷慨解囊,有钱出钱、有物捐物,安安心心宅在家,不给政府添麻烦;后有五菱、格力等一批“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的良心企业异军突起,哪怕亏本也要改造生产线生产防疫物资。陈毅将军曾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今天,我们也可以说抗疫的胜利也是依靠人民群众一起打赢的!

岁寒知松柏,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面前大放异彩,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终将也一定会打赢这场战争。但此时仍未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越是接近成功我们越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防严控输入,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共同迎接最终的胜利。(孔令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