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掌握三字诀 恪守“严”主线——学习贯彻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有感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4月13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娄勤俭书记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描绘了“江苏之治”的宏伟蓝图,为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基层纪检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要坚持“学”字为先,做学思践悟的引领者。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及时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载体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时刻把坚持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信笃行、知行合一,切实恪守忠诚履职之本,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二要坚持“干”字为要,做干事创业的实干者。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要以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为“指挥棒”,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系统围绕日常监督、信访监督、线索处置等类别项目做好分析研判。不断把握内涵外延,结合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专项监督,烟(卡)问题、公款吃喝专项整治等作风监督,党员干部“小微权力”行使、基层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从数据统计倒推具体业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拣、比较,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运行情况、突出问题和发展态势,并对工程(项目)建设、生态环保、为民服务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等相关信息进行预警研判,结合实际及时调整阶段工作目标和措施,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依据。

三要坚持“严”字当头,做监督执纪的践行者。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压实“两个责任”,严格正风肃纪,切实加强政治生态领域监督,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断推进“专项+日常”监督管理,针对“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四风”问题、基层“微腐败”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廉政文化火起来,依托各类廉政平台、品牌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作用,构建廉政文化精品库,建设廉洁地标,推开“一社一廉品”,拍摄廉政微电影等,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善作方可善成、久久才能为功。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小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