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以实实在在的作风破除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套路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就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部署,给基层干部带来了一场“政策红利”及时雨。

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在各地区各部门的齐抓共管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在“疫情防控”这一“照妖镜”面前,部分党员干部表态多、部署少,求出彩、不出力的形式主义老套路却旧貌换新颜,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

形式主义是长期困扰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的顽疾,其根源是错误的政绩观、价值观。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部分地区“刷白墙”事件作出了严厉的批评,直指形式主义源头。搞盆景工程、做表面文章、耍花拳绣腿,政绩观的错位不仅劳民伤财,更束缚了基层的拳脚。压责不放权、问责不激励、加码不减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基层干部成了上级机关的“业务员”,练就了应付和跑腿的本能,弱化了思考和创新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曾经满腔热血一心服务人民的干部们,又如何能做到不忘初心?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的真实写照。基层干部对干事创业具有鲜明的价值认知,只要能够利党利国利民,再艰巨的工作也能给基层干部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然而,《通知》中提到的“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却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正是这些“蠢事”一次又一次冷却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破除形式主义套路的关键在于自上而下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转变。《半月谈》曾有一篇报道显示,一些地方基层反映问题如同“迎风吐口水”,到最后自己成了被解决的问题,长此以往基层有怨无声,形式主义依然大行其道。我们细品,基层能够反映问题代表基层有了发声的渠道,而自己成了被解决的问题说明上级听到了问题,却没能给出解决方案。

显然,倘若督查考核调研发现了问题却不协助解决,一味让基层“自说自话、自问自答”,致使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产生“不如不说”的消极想法,如此恶性循环归根结底还是作风不实,甚至是用形式主义在整治形式主义!《通知》明确指出,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从“‘中’字头、‘国’字头”的督查考核做起,只有以上率下、自上而下压实工作作风,才能确保形式主义得到根治。

形式主义不仅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拦路虎”,更是我党长期执政的“定时炸弹”,一旦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就会在党、政府和人民群众中间垒砌无形的高墙,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推入深渊。中央的“集结令”已发,破除形式主义已迫在眉睫,沉疴下猛药,接下来就要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大展身手了。(孔令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