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为基层减负,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0-05-17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形式主义由来已久、积弊甚深,对基层干事创业的影响不言而喻。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各项工作不仅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应着眼为基层干部消“痛点”、扫障碍、添动力,严格落实“硬杠杠”,精心打出“组合拳”,推动一批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让基层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干好实事。

为基层减负,应重拳整治“文山会海”。切实转变文风会风,开会发文件应以解决问题为原则,对那些无关紧要、缺乏实际意义、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街道纪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街道严把发文关,精简发文数,为基层营造轻松“会文”环境。

为基层减负,应严格控制督查检查。督查督导,出发点是好的,但过于频繁、多头督查检查,往往给基层增加了负担,同时,也助长了诸如过度留痕这样的形式主义迎检行为。督查检查,是推动工作和抓好落实的必要手段和措施,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对各种形式的督查检查、考核评价进行“整合”“瘦身”“提质”,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任何时候街道要坚持统一指挥,杜绝各个条线部门各发指令、各填报表、各要数据,由街道纪工委统一做好全街道参与防控人员的数据统计工作,严肃清理微信(QQ)群,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负。

为基层减负,应大力注重厚爱和激励。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人员流动性更大、社区人口结构更趋复杂、社区工作更加具体化、专业化,社区工作人员直接面对群众,责任更大、压力更大。同时社区在人力、财力上的不足,也极大影响了综合管理、为民服务的水平。因此,应给基层干部更多的信任、关爱,大力表彰宣传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注重改善基层干部经济待遇,增强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安心干事的动力。

给基层减负应切实站在基层的立场出发,摸清症结,找准原因,破除形式主义顽疾,让基层汇集更多的工作力量来干事创业,为群众谋幸福、谋福利。(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