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畅通“能上能下”机制“双向车道”
发布日期:2020-05-17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中组部召开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公务员履职尽责,为干部队伍“能上能下”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明确了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重要导向。只有从严管理干部、整肃用人风气,推动“能上能下”机制在基层落地生根,方能打造干部发展的“高速路”,共育廉洁正气的“清风林”。

突出选用导向,打破“只能上不能下”的“单行道”。长久以来,干部队伍“只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十分突出,“庸者不能下,贤者不能上”的局面不仅阻塞了人才流动,降低了干部队伍活力,更会导致责任缺失、权力异化,成为滋生懒政、怠政、庸政和贪污腐败的温床。解决“不能下”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破除干部群众普遍存在的“官本位”“铁饭碗”“终身制”思想。“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从政观,消除刻板印象,正确对待升降去留。要创新选人用人的渠道与方式,突出“任人唯贤,以德为先”的鲜明导向,合理运用选用、考录、任命等多种提拔任用方式,打通“双向车道”,上下联动,出入畅通,促进干部队伍保持长久活力。

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能者上劣者下”的“交通法”。“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适,任之欲专”,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将干部放在最合适的位置,是落实“能上能下”的重要抓手。要构筑全时段、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及时发现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职尽责、勤政廉政、工作作风、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谈心谈话、警醒提示,避免小毛病变成大问题。要构建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将领导干部日常政治表现、绩效考核、担当作为情况、从严治党责任履行情况等资料形成数据库,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作为“上”与“下”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健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调整退出机制,推动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真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注重激励关爱,树立“勇于上不甘下”的“行车观”。岗位调整有上有下,“上”是为了激励,“下”是为了鞭策,要以“上”的动力和“下”的压力共同推动“干”的活力。要形成以忠诚论党性、以实干论英雄的干事创业氛围,树立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鲜明导向,真正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强化正向激励,促进创新担当。同时也要做好向“下”调整干部的关爱跟踪,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状态,引导他们把“下”作为新的起点,自我修炼,明心正道,并对符合任职条件的及时再调整,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形成干部队伍上下齐心、创先争优的新常态。(孔令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