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纠正形式主义永远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就要积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比如,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以集体决策逃避个人责任……凡此种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这提醒我们,解决“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锲而不舍刹歪风、驰而不息扬正气。

形式主义真的要不得,不仅损害党的形象,贻误事业发展,更为党规法纪所明令禁止,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尤其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入攻城拔寨阶段,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奋力拼出来、干出来。那些占着“位子”而思想上装装样子、工作上走走过场、言行上耍耍花腔的人,说轻了是“在其位而不谋其职”,其实就是失职渎职、阻碍中华民族复兴。

纠正形式主义没有捷径可走,也绝无退路可言,只能毫不动摇,紧抓不放。同时,要避免走进形式主义“死胡同”,对老问题要有新思路,对小问题要有大站位,对新问题要有强手腕。坚决做到自查自纠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得力不放过,纠正成效不明显不放过,广大群众不认同不放过。要以转作风、优服务、保民生、促发展为目标,激活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落实督查问责的“导向效应”,发挥宣传舆论的“鲶鱼效应”,共同将形式主义这颗“毒瘤”剔除干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风建设是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窗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内容和精神实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我们就能以强大的人格力量赢得人心、凝聚人心。(朱跃跃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