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从“吃瓜群众”到“云监工”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网络上将“不发言只围观”的网民称为“吃瓜群众”,用来表示一种事不关己、不发表意见仅围观的状态。

“云监工”是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上千万宅家网友担任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网络监工,通过视频直播,察看施工进度,见证中国建造、中国速度、中国“战疫”的情况。

两个网络词汇的变化,体现了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力的观念和方式转变,蕴含着近年来推动权力公开的制度之治,诠释了宪法法律的价值追求,展现出监督体系的健全和监督能力的提升,也预示着今年的全国两会将受到空前关注!

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到“5000万网友24小时云监工”,反映的不仅是群众对疫情防控的关注,更是对行使权力的关注。从“不发表意见”到“数以亿计的热评”,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对防疫工作的肯定,更是人与人之间的激励,对党和国家、对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心。

2017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2019年国务院首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展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将权力放到阳光下,把权力关进制度之笼,交由人民群众监督的信心和决心。

权力来自人民,人民监督权力。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宪法为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力提供了坚强的法理依据。

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要让更多“吃瓜群众”变成“云监工”,必须进一步强化群众监督,发挥群众监督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使其与党内监督同向发力;必须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持续推动党务政务和相关公共事务的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鼓励群众监督,促进群众参与;必须及时回应群众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监督的成效。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两会”来得有点晚,但关注度只会增不会减。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什么?“两个统筹”“六稳”“六保”怎么去落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如何冲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何完美收官?这些都是群众关心的话题,聚焦的重点。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更多群众将放下手中的瓜,聚精会神关注“两会”、热议“两会”,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