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为官要做山流水,且将良玉比君子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和田玉身价一路飙升,随着收藏热的再度到来,和田玉已经成为玉石玩家们最受推崇的藏品。和田玉大致可以如下分为三类:山料、山流水以及籽料,这三类玉料产地不同,品质也不同。古语云:“良玉比君子”,若是为官定要做这山流水。

不食烟火居深山,山险路远难谏言。山料顾名思义,就是指在海拔较高的新疆地区雪山上的原生玉矿。山料普遍外形棱角分明,质地也较为粗糙、干涩。独有的居深山之傲气像极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党员干部,只要能安坐办公室,不愿下基层“受苦”,不愿和群众“坐同一条板凳”;官气十足、独断专行,总觉得“自己高明、别人不行”,眼里容不下他人,耳中听不得他见……凡此种种,做官心理浓厚,惰政思维盛行,权力观念错位,映照出官僚主义的嘴脸。

徒有其表迷人眼,眼空四海不为民。相对山料而言,籽料是和田玉碎块经过雨水雪水冲刷流入河中,经过玉龙喀什河几百甚至上万年的冲刷所形成的料子。由于其皮色多姿,形态圆滑成为市场中受到爆炒的品种之一,也正是如此,和田籽料的造假手段也曾出不穷。人工皮色、手工打磨等制作的假籽料在和田玉市场随处可见,让不少资深玩家“打眼”不止、叫苦不迭。籽料造假无疑会破坏整个和田玉的市场,给玩家带去损失,而党员干部工作中的“花式造假”就势必会让“形式主义”“蔚然成风”。少数领导干部调研时只走“规定路线”,走到、看到的是“主人”事先精心准备、认真包装的“盆景”,听到的也是提前“彩排”的好听话。形态圆滑更是体现在一些人口号喊得震天响,文件挨个出,实则干打雷不下雨,找他办事,也能笑脸相迎,却拿“按规定来”“得走程序”做挡箭牌,推三阻四,效率低下。

平平无奇皆一半,半入山岳半入流。和田玉山流水料是指产自高海拔的和田玉山料原生矿受到自然因素滚落至冰山脚下,受自然剥蚀及河水的搬运、冲刷形成的料子。山流水是介于山料和籽料之间的和田玉,因此也兼顾了两者之长,多了份温润少了些棱角、多了份灵动少了些笨拙,多了份入河的磨砺,少了些深山之傲气。为官亦是如此,党员干部要既接“高山”又入“河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武装、占领信念高地,加强党性修养、恪守理想高地,加强廉洁教育、夯实素质高地;坚持“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的群众路线,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才能杜绝官僚主义的潜滋暗长,涵养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良玉比君子,就是要以“温良恭俭让”立身立命;做官山流水,则是要以“上通天线,下接地气”实干为民。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同人民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