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战“疫”成果看新型政党制度“三大优势”
发布日期:2020-06-23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论断。从疫情防控的成果来看,新型政党制度在我国的成功实践,更加振奋了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信心决心,加倍鼓舞了战“疫”必胜的勇气斗志,再次证明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显示出“三大优势”。

第一大优势,是始终代表人民利益,凝聚“想在一起”的奋进意识。“想在一起”,归根到底是为人民而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为民所想最真实的写照。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战“疫”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树立“为民而想”一盘棋,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时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思想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第二大优势,是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夯实“站在一起”的团结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站在一起”,就是党之所向、志之所往,就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跟随着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一边。新型政党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党外人士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优势,作出的贡献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党外人士共同具有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信念,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再次证明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力量。

第三大优势,是始终迈出坚实步伐,落实“干在一起”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干在一起”,不管是打好“三大攻坚战”,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抑或是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都是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干。新型政党制度通过制度化、程序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割裂的弊端。在这次战“疫”大战大考中,党外人士围绕防止疫情扩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等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民所呼、为民所言,并且组织6万余名民主党派医务人员投入疫情一线,号召广大成员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展现了民主党派跟中国共产党“干在一起”,为人民而战的责任和担当。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制度总在比较中定新旧,在实效中分优劣。当前仍在不断发展完善的新型政党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从中国大地上生长出来,并在无数次纵向和横向竞争中脱颖而出、适合中国实际和发展方向的伟大政治创造。面向未来,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代会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制度法宝,为世界贡献出政党政治文明的新形态。(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