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破除文章里的形式主义
发布日期:2020-06-23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梅作了题为《为基层减负需要坚持不懈抓下去》的发言。她表示,应响应中央发布的《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的号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乱作为,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群众真正需要的事情上。

基层汇报材料多多少少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一份好的工作计划、经验汇报、调研报告等材料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材料出政绩的现象也不在少数,而汇报材料有多少水分只有汇报者自己心里明白。

标题要新颖,小标题要主谓宾对仗押韵,字数要达到多少等等要求,让几段话就能说清楚的事情非要搞个“一二三四五”才能达标。此类要求在基层公文写作培训中屡见不鲜,让一些汇报材料变的“大、空、虚”,让人觉得“油腻腻”的。

一些写材料的同志经常加班加点写材料,鲜有机会下沉基层了解实情;为了让一些工作在材料中“露脸”,尚未开展的工作被“打扮”成已完成的模样来凸显政绩;一些材料挖空心思遣词造句,为的是汇报时出彩,而实际工作水准却是大相径庭。

此类现象折射出的是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少数领导干部工作不扎实,不愿意下基层接地气调研,喜欢听报告看材料,助长了材料出政绩的歪风邪气,没有跟上中央对作风、文风的要求。

好材料必定源于实践、来自群众,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把改进文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让基层干部有时间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深入调研,勤跑腿、多动嘴、实干事,用过硬的工作作风创造实绩,真正做到讲实话、讲短话、讲有用的话,破除文章中的形式主义。(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