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马后炮式”考核要不得
发布日期:2020-06-23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在走访调研基层工作时某社区展示了一份“工作清单”:报表、信息、申报、评比等样样都有,社区干部叫苦不迭:“考核内容还没出来,这些都是平时‘作业’,做不好的话年底考核照样要扣分。”

为何考核内容做不出年底却要扣分?原来,为了全面量化考核,上级部门往往要在全年重点工作定调之后再制定考核细则,导致出台时间较晚。为了前期也能顺利开展工作,只好拿出“考核扣分”这把“榔头”,却往往陷入“上面一个榔头,下面一块石头”的僵局,基层被压得喘不过气,上级部署的工作也难以有效推进。

考核本是“指挥棒”“风向标”,促进基层对标找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形成比学赶超的优良氛围,为何却成为了“马后炮”?众所周知,基层单位特别是村(社区)是工作传达的末端,一级一级下达有时差,一级一级分量要研究,到了末端还要“兜底”,如此一来,考核成为了压力传导的“介质”,指标往往是等了又等、“望眼欲穿”。“自上而下”地分解任务目标,虽然可以更好地强化导向,推动工作贯彻落实,但“晚生”的考核办法和巨大的指标压力也必然会伴生“造数据”“拼台账”等一系列负面操作。最终“马后炮式”考核等来的是迟到的目标、形式的过场、注水的结果。

前不久,中办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工作落实上来。各级在研究确定考核目标时,要注重将考核“指挥棒”指向基层实际问题和具体工作的落实落地,不能被动从“自上而下”的路径等目标,而要主动从“自下而上”的视角找目标、定目标,制定出符合基层实际的目标任务。在制定考核细则时,要换位思考基层实际,通过强化基层调研,了解基层实情,制定考核方案,真正让考核成为推动基层解决突出矛盾、民生难点的突破点,让基层“末梢”成为考核提质、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在总结评价时,不单单要看指标完成情况,还要看人民群众的反馈,广泛邀请党员群众代表、服务对象等群体参加测评和访谈,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评定表现优劣等次的重要内容,通过请群众“来找茬”“挤水分”,进一步把好考核“方向盘”,确保考核不“跑偏”,切实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干部服气。(储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