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根源在官僚主义 根子在领导干部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基层的同志肯定都有过相同的经历,最头痛的就是上级各项检查,而检查的一项主要内容就是检查台账资料,流行“痕迹管理”,做什么事都要留下个“痕迹”,美其名曰“印证资料”。“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单位人手有限,却是对应着各路“条条块块”,上级的各类检查督导统计等如同“走马灯”,常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搞的基层苦不堪言。笔者曾长期在办公室工作,对形式主义深有体会,文山会海、照搬照转、过分宣传、走秀调研、数据政绩等等。形式主义打击了基层同志的工作积极性,破坏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危害极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出击力度空前、成效显著。但毕竟是多年积弊,一时难以根除,稍有机会便故态复萌,改头换面之后强势反弹,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形式主义是指置内容于不顾,而把形式强调到一种绝对化的程度。官僚主义是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形式主义对内是为己,对外是媚上,独独缺少为民。形式主义的深处是错误的政绩观作祟,个人功利主义的表现,是官场权力腐败、管理体制变异和官员心态扭曲的衍生形态。所以形式主义根源在官僚主义,根子在领导干部!

因此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关键在于抓好官僚主义,抓好“关键少数”。上级和下层犹如大小一对齿轮,转动大齿轮带动小齿轮总是要省力。只有上级改正了,下级才会跟着改正,社会风气也会跟着改变。要从源头上校准“一把手”的思想航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关键少数”带好头、作表率,以“头雁效应”带动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以实事求是为准则,真正把良好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摆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困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转型。(高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