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为民务实才能少做“蠢事”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并指出“决不做让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做让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就是没有深入调查研究,没有从客观实际出发,闭门造车、拍脑袋决策,只唯上不唯下,劳财伤命,侵蚀党的肌体、有损党的形象。做出这样的“蠢事”,归根到底还是宗旨意识淡漠。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真的能沉下心来为群众纾困解难,群众自然满意,也就是对上负责,所以总的来说,对上负责和让群众满意不是对立的,是有机统一的。

党中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现在中办又下发通知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可见形式主义问题在基层依然存在。比如,在网络上就有基层干部“吐槽”,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仍然是十几个报表、填报4、5个版本;防控进展、督查汇报、总结、先进材料报了一个接一个,每篇都要500字以上……,凡此种种,都可见形式主义问题积弊之深。

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形式主义问题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的错位、责任心的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问题。今年,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更要杜绝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存在。

要解决形式主义的积弊,就要以优良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改进督查考核指挥棒,纠正检查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的现象,从多部门考核向考核结果多部门互认转变,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手段,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要真正沉下身子调研,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不作秀、不走过场,并且调研不能“一调了之”,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要深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要制定出针对性强、实操性强的解决方案;对不敬畏不在乎、敷衍塞责、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现象要严肃查处;对一心为民、埋头苦干、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要广为宣传,让其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

《道德经》中有一句话叫:“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意思是踮着脚走路,虽然站得高,却站不稳;着急向前飞奔,虽然步子迈得大,但却难以持久。想要行稳致远,还是要脚踏实地。今年是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更需要党员干部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善作善成,自觉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