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关键要联动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再次强调要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之前,中办发文明确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释放出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的鲜明态度和决心。形式主义之所以成为顽瘴痼疾,既有主客观因素相互交织在作祟,也有监督不到底到边给其留有滋生土壤。只有思想、行动、监督上联动发力才能彻底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

思想上要破除功利主义。中办文件中“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让基层干部眼前一亮,这样严厉又直白的表述,在文件中实属罕见。为何形式主义在基层长久不衰,基层干部趋之若鹜?原因在于错位的政绩观、缺位的责任心。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华丽的外表去掩盖矛盾和问题,自认为“不怕下面不满意,就怕上面不注意” 只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工作,所以才会出现阜阳“刷白墙”等事件发生。基层党员干部要破除功利主义思想,为官一任造福四方百姓,多把心力精力集中在为民办实事上,多关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群众身边的每件小事,真正将“领导满意”转变为“群众满意”。

行动上要推动松绑减负。形式主义表现在下级,根子在上级,要以上率下,从上级领导机关抓起改起,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才能真正推动基层松绑减负。常州市新北区委在落实“基层减负年”具体工作中,首先从该区委常委会改起,带头排查形式主义存在的问题,拿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完成时限,真改实改改到位。落实“精文简会”是新北区委整治形式主义一项重要举措,围绕“会议多、公文长、工作时间被挤压”等问题,严控全区性会议规模数量,仅2019年上半年会议降幅达22%。同时,针对过度留痕问题,明确提出不能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将工作考核由文件汇报转向现场监督检查,使得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监督上要做到戒虚务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的怎么样,是不是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群众最有体会也最有发言权。新北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一线监督作用,深入群众身边,纠治形式主义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充分考虑基层镇(街道)工作承受能力,禁止下发非必要的表格填报,组成多支监督检查小组,统筹安排监督任务,直插村(社区)现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到底,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谈话,达到帮忙不添乱效果。全区各纪检监察机关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坚持“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避免重复开展检查或巡察,防止监督泛化;在监督检查中,杜绝台账监督、纸上检查,坚决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产生,为整治形式主义发挥导向作用。(韩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