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用好“加减乘除法”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决不能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防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式做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说出了基层干部心声,引发热烈讨论,获得点赞无数。在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中央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可见责任之大、任务之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用好“加减乘除法”,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实干理念做加法,筑牢根基上行下效。那些做着“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的干部,究其原因是政绩观的错位,要树立实干为先的理念,筑牢思想根基。既要让真抓实干者脱颖而出,也要让敷衍塞责、作秀走过场者无所遁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众多投身基层防控一线的干部火线入党、火线提拔,也有“一问三不知”的无为干部被就地免职,树典型、学模范,方能营造重实干、抓落实、强执行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作为作风建设的组织者、引领者,领导干部须率先垂范,杜绝形式主义,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上行下效,才能枝繁叶茂。

无效之事做减法,深化改革精准发力。虚花结不出实果,文山会海、终日迎检、事事留痕、扎堆调研等无实际质效的形式主义问题无异于基层干部服务民生路上的“绊脚石”。要破解这一难题,根本上要向改革要动力,以深化治理体制改革为基层放权。要注重统筹协调,建立规范高效的办文办会制度,坚决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怪象,开有用的会,发有用的文。让基层干部切实以群众为中心,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沉到基层,在精简机构、职能归并、杜绝层层加码上发力,才能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减轻压在基层干部肩上的担子。

创新方式做乘法,信息驱动提升效率。正如《通知》中所说: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新时代,既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统计、调查、督查等工作,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云共享等平台,打破层级限制,上下贯通,资源共享,为基层干部赋能,避免无意义的重复性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效率。还要创新服务方式,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简化不必要程序,贯通各部门、各平台间信息,避免“处处要证明”现象,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群众跑腿次数。

变相负担做除法,避免陷入循环怪圈。破解形式主义之所以难,除了其有顽固性,还在于其复杂性和多样性,会随着形势变化“改头换面”“卷土重来”。开的会少了,各种工作群的消息多了;检查少了,打卡拍照多了;微信群、QQ群、手机app……这些“新花样”成为基层不堪重负的新烦恼,诸如此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更是需要高度警惕的新难题。要着力去除变相负担,万不可陷入“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的循环怪圈,少一些形式,多一些“干货”,把时间还给基层干部,才能真正实现轻装上阵。

基层是治理体系的底盘,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才能让基层干事创业的活力不断迸发。形式主义积弊已久,为基层减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只有善始善终才能善作善成。纪检监察机关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刀刃向内的魄力,将中央部署与地方实际相结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形成有力震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作风保证。(包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