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三昧“真火”助燃基层减负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工作再累也不怕,形式主义的工作让人真心累。”一直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饱受诟病,不仅给基层干事创业“添堵”,更是给党的形象“抹黑”。今年是开展和落实基层减负的重要一年,如何让基层减负措施落地生效,关键就在“真”字。

基层减负需真心实意。基层减负前“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检查传导检查”的路径,都是抬头往上看的工作方式,很难看到基层自己的身影。既然为基层减负,就当站在基层的角度考虑问题,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到地头“看一看”,多到村社“坐一坐”,用真心换“口碑”,实实在在为基层赋权扩能。让基层在为民办事、实施政策上有更大的主动权,最终回归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正轨”,做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本真”。

基层减负需真凭实据。基层减负就是要把基层干部从各种形式之“负”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履行职责。基层减负减的是“形式责任”,而不是“实际责任”,脱掉不必要的“靴帽”,纷繁的负担“瘦身”,但职责不能随之“减肥”。基层抓落实、促发展、保民生没变,要防止部分干部趁基层减负之风,产生歇口气、松松脚、工作放一放的念头,误以为工作担子轻了、责任减了,就可以“撂挑子”。

基层减负需真抓实干。要找准减负“着力点”,纪检部门要加强对减负工作的监管,严查向下推责的“甩锅”现象,提出硬招实招,明确问责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做到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大对反面典型曝光力度,确保驰而不息地纠治,努力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变。

基层减负不是“一阵风”,需要持之以恒;基层减负不是喊口号,需要付诸行动;基层减负不是做简单的减法,需要上下同心。—切都应当以真为原则,应以实为动力,问真于基层干部,求实于基层干部,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