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监督执纪到底到位 脱贫攻坚务求全胜
发布日期:2020-07-02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脱贫攻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同时将是人类减贫史、发展史上的巨大奇迹。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政治监督责任,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全面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层次立体,全方位、多角度监督促成效

拓展途径落实监督责任,在保证对建档立卡户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脱贫标准,落实对经济薄弱村脱贫、扶贫项目推进的监督责任,由点及面保证脱贫成效。通过充分运用阳光扶贫系统,以及《贫困户信息对照表》、社保系统人口基本医保参保情况,对各地走访率、收入信息采集率等情况进行督查,查验财政资金发放情况。入村了解帮扶组与经济薄弱村对接情况,针对经济薄弱村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帮扶计划、建议,实地走访扶贫项目,核对项目建设实景、进度与申报内容是否一致。

手段多样,常态化、专项性监督保落实

通过督促开展常态化督导和专项巡察,特别是在防疫期间,坚决纠治脱贫攻坚中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形式主义问题,着力解决帮扶工作不上心、不到位、不扎实等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以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决战脱贫攻坚,防止工作浮于表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情况下,通过执纪监督,使得各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建立解决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后返贫,克服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

发力持续,再强化、再提升监督见成果

聚焦脱贫攻坚,明确监督重点,通过聚焦问题导向,开展检查复核,不断强化监督检查,继续提升巩固脱贫成果。利用监督核查成果,及时总结监督核查经验,以抽查检查、复查复核的方式,多轮次、压茬式实地核查,做到细化扶贫任务、标准和时限,加强防止返贫预警监测,保证脱贫户脱贫稳定性,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推动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用监督实效保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纪检监察机关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刀刃向内的魄力,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形成有力震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证。

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执纪监督要增强时代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通过落实监督责任,使得各级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上保持定力和耐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