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 精准施策 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针对形式主义减而不灭、止而不衰的老问题和新表现强化指示,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以行之有效的实招硬招持之以恒地深化基层减负工作。

形式主义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做表面文章上,突出表现为文山会海、督查考核泛滥、履职不作为、慢作为等方面,这类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并具有一定顽固性、反复性,不仅打击基层干部的干事积极性,也让人民群众深为反感。为破解这一关键问题,必须坚持紧盯老问题、全面检视新问题,以稳扎稳打、真干实干,让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根治形式主义,必须统筹谋划推进。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的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筑牢思想根基,凝聚思想共识,把整治形式主义作为纠正“四风”的首要任务。立足区域实际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的方案;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以镇、街道、区各部门和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为单位,全面对照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开展集中整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紧抓“关键少数”,以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为导向,按照“动员部署—调研排查—纠正整改—总结分析”的时序要求,分阶段、多轮次、滚动式推动各项工作务实创新发展。

根治形式主义,必须狠抓源头治理。围绕全区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在全面查找、剖析问题根源的基础上,加大对职能部门履职监督,研究确定整改举措,并逐项开展集中整治。紧抓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形式主义发生的原因,研究务实可行的解决途径;紧抓关键环节,聚焦突出问题,以点带面,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强化“靶向治疗”;紧抓“关键少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以自身改变带动“绝大多数”,形成“头雁”效应。

根治形式主义,必须完善长效监管。把“立规矩”作为根治形式主义的治本之策,从长远角度规范引导、构建有效机制,进行长效监管。开展常态化思想教育,坚持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教育警示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摒弃、行动上远离形式主义的不良风气;履行监督职责,开展日常监督和集中督查,加强对窗口单位慵懒散漫、推诿扯皮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整顿,引导党员干部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开展工作;针对专项治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建立严防形式主义问题反弹回潮的制度体系和细化措施,加强和改进监督执纪问责、容错纠错等配套制度措施,确保形式主义得到有效根治。

“为基层减负,为实干加油”,只有从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切实转变,才能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周言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