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摊派主义不是真本事 求真务实才是好作风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忽如一夜春风来,官员带货百花开。因疫情应运而生的党员干部直播带货一度成为网络热搜,既收获了无数流量与点赞,又为脱贫攻坚、经济恢复提振了信心。但有的地方却过犹不及,给机关职工下指标、搞摊派、买排场,将本是公益的直播带货变为了作秀,把脱贫攻坚、为民谋利的好做法变成了部分党员干部出风头、秀政绩的手段。

摊派主义古已有之,犹记得《清史稿·食货志一》中就曾告诫清朝的官员们“摊派加捐,上下交困”。摊派主义由贪而生,贪字的定义不只是收人钱财,更是对欲望无节制的放纵,体现在摊派直播指标上就是政绩观的扭曲。摊派主义还是一种形式主义,根本目的是以“直播走秀”制造“政绩网红”,其搞直播投入的成本远远大于对实际的帮助,最终只会让扶贫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初衷蒙尘。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真扶贫、扶真贫,切实防止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前不久,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根治形式主义之弊,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当下,我们正面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线作战,只有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才能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根治摊派指标的形式主义顽瘴痼疾,党员干部应做到求真务实。“求”是指党员干部的不懈追求。这就要求,必须从思想建设做起,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从思想根源上纠偏正向,要把人民至上始终摆在第一位。“真”是指党员干部的不断求真。这就要求,必须从一言一行做起,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说真话做真人、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时刻把群众利益挂在心上、付诸在行动上,用真心用真情用真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务”是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这就要求,必须从埋头苦干做起,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蒙古马精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我们既要撸起袖子,又要甩开膀子,更要迈开步子。“实”是指党员干部脚踏实地的作风。这就要求,必须从具体工作做起,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多一些实干,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在基层营造出一股热火朝天的实干氛围。

现今,基层减负仍然任重道远,面对摊派主义,我们更需要持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以深挖细究的态度“找病源”,以坚定坚决的勇气“杀病菌”,以坚忍不拔的韧劲“除病根”,用求真务实这剂“特效药”,靶向发力祛“顽疾”,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成就伟业。(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