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既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指路明灯。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的专职监督机关,担负着压实管党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是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的一大考验。

擦亮纪检监察的政治底色,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政治责任,更要牢固树立并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不断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查处,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履行纪检监察的使命担当,增强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具体落实到我们纪检监察工作中,就是所有纪检监察的履职行为,最终都要回应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期待,都要落实到解决人民群众真切关注关心的现实问题上来。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着力加强对落实“两个维护”、推进三大攻坚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贯彻落实上存在的态度不坚决、工作不得力甚至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方针政策落地见效。要加强权力运行制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顽瘴。人民群众对“四风”问题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要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围绕易产生问题的领域完善规定。要聚焦民生专项领域,深入开展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紧盯征地拆迁、教育医疗、脱贫攻坚、农村集体“三资”等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严惩违规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要切实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积极支持政法机关开展工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释放坚决维护群众利益的强烈信号。要加大反腐力度,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群众关切,精准有力惩治腐败。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小官大贪小权腐败的查处力度 ,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行为,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要深化标本兼治,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结合巡视巡察、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规律,查找制度漏洞,找准责任主体,着力打通不敢、不能、不想内在联系。

锻造纪检监察的铁军队伍,发挥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代表党和人民行使专责监督权,监督别人的人更要带头接受人民监督,这既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需要,也是规范权力运行的保障。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开展工作。人民群众对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感受最深、反映最强烈。在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基层正风反腐中,要进一步推动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等有效贯通,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拓宽群众反映意见、信访举报渠道,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载体新技术,让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陷入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凝聚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强大力量。要自觉接受全方位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不被滥用。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始终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信任的纪检监察队伍。(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