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聚焦群众痛点 整治民生问题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群众事,无小事。今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部署工作时指出,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抓早抓小,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措施。武进区纪委监委切实回应群众呼声,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摸清群众痛点是解决民生难题的前提条件。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围绕生命财产安全、最低生活保障、收入分配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进行盘点起底,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武进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摸清群众的痛点,确定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阳光扶贫、村级财务和民政补贴等问题着手治理,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找准目标、精准发力,整治就要动真格。摸清了痛点,就要有刮骨疗毒的措施。在专项整治中,纪检监察机关面对的不仅是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民生问题关乎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决不能粉饰太平,必须切实发现问题、从严查处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在开展民生问题专项整治的过程中,需主动增强事前监督、协同监督,要强化与安监、财政、审计、农业、扶贫、民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同步推进、同向发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开展专项整治并不意味着就事论事,需要形成常态和长效机制。在推动整改,纠正具体问题的同时,纪检监查机关应注意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针对民生领域涵盖面广、涉及行业部门多的特点,不断推动巡查监督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相关行业领域深化改革,压实主体责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建立健全防范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还需要管住关键的人、事、物,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拓展,聚焦重点环节,上下联动,及时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力求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疫情过后民生为要。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风肃纪反腐,以整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有力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实施。在保障民生问题方面探索更多更好的思路做法,专项治理逐个推进、具体问题逐个解决,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全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王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