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 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发布日期:2020-07-3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需要的地方,永远是纪检监察人前进的方向。只有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方才不负“打铁人”的使命与担当。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强化专项治理,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作为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切入点,一抓到底有效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狠抓作风建设,做好群众支持和拥护的“规矩人”。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继续巩固完善作风建设“大督查”格局,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等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建立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三张清单,坚持“查、访、改”结合,紧盯对上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顽疾”,精准对症施治,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典型促整改提高,形成警示震慑。

聚焦民生导向,做好保障群众利益的“守护人”。始终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瞄准群众痛点难点堵点,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专项治理,从“小切口”入手,以点拓面,努力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大问题”。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持续加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扩围升级,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最后冲刺。扛起政治担当,将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等问题,从而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有效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给老百姓带来获得感。

强化队伍建设,做好党和人民信赖的“贴心人”。始终对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深入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推进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分类分层开展小班化、实战化学习轮训、岗位练兵,不断提高队伍执行政策、执纪执法、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省纪委“一套规则五项机制”,实施内部风纪督查通报,筑牢清廉自守“防火墙”。制定基层纪(工)委、派驻(出)机构、委机关内设室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坚持刀刃向内、不护犊子,对违规违纪的严肃处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性。(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