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算好三笔账 廉洁明方向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激发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适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新时期的纪检监察人自始至终都要算好政治账、亲情账、名誉账这“三笔账”,从而把担当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算好“政治账”,志高方能致远。“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有“大”格局,方能有“大”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手上有一定的权力,也面临更大的诱惑,要知道成败系于“政治账”,毁誉也系于“政治账”。要把人民群众的立场作为工作中解决问题的大前提,真正做到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样才能不为蝇头小利所羁绊,才能不为小恩小惠而纠结,才能不为一时名利所阻滞,才能在现实中构建大格局,在发展中成就大气象。

算好“亲情账”,品高方能会友。古语云:“见贤思齐,闻恶能改。”腐败分子的案例足以为所有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不要总想着现在“捞一把”,就能让家人生活的更好。只要背离了为民服务的初衷,僭越了党纪国法的底线,就必然失去自由、失去亲情。只有真正了解行为的后果,才会让人心生警觉,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

算好“名誉账”,清廉方能扬名。古人云:“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人生在世,名节最重,回顾王继才、许巧珍等党的优秀干部,他们都用清正廉洁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为官的楷模和典范。今天我们不用面对枪林弹雨的考验,但纷繁复杂的现实诱惑考验着我们,党员干部唯有时刻铭记“为人一旦不清廉,辱没人格万人嫌”,才能保持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良好形象。唯有严格要求自己,注意提升精神境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孙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