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你我做起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整治四风等方面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再到开展“光盘行动”等,“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公款吃喝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渐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但是吃喝成风问题依然是屡禁不止,奢靡之风时有反弹回潮。仅201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8.6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万人。因此,要以更严厉的制度,更全面的监督,驰而不息纠四风,就是要着力先解决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存在的奢侈浪费之风问题,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带头示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我国每年的粮食产量非常可观,近年来我国各项产业也是迅速增长,但是我们要清楚认识到,我国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依然靠后,庞大的人口基数,地区间发展不平衡。所以,我们不能抱有巨龙腾飞起来就可以肆意挥霍浪费的想法,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

“食以粮为先”,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粮食保障是生存最基本的保障。勤俭节约向来不是低生产力下不得以的选择,而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更要依靠小家庭的带动,节约意识、节约习惯的养成,需要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要以良好的家风引导全社会厉行节约,营造节约型社会。

受新冠疫情、洪水台风、国际关系带来的各种影响,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所谓“居安思危,戒奢以俭 ”,要毫不放松抓好生产力,同时克勤克俭,为迎面而来的风浪做好充足准备,着力抓好“六稳六保”,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