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从吃播谈厉行节约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12日,央视新闻点名批评网络平台的所谓大胃王吃播现象,称部分“大胃王吃播”哗众取宠,误导消费、浪费严重。

身为中国九亿网民的一员,我也经常在网络上看到这类的吃播,吃播兴起于韩国,主要是给予那些喜欢美食及减肥的人员以视觉冲击力和快感。

当吃播在中国兴起后,越来越多的主播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当时我以为网络时代,多出些吃播主播也可以理解,但随着一些主播的“直播事故”和网络曝光,我才知道,原来吃播里面也有门道,通过视频剪辑、视觉误差、后期催吐等手段,吃一口吐一口,这些一顿饭动辄40斤牛肉的大胃王,原来都是浪费粮食、博人眼球的主。通过一周更新几次直播视频,长时间的暴饮暴食对主播身体产生非常大的压力,也给观众不少错误的引导。其实,吃播无非是赚流量赚广告商赞助费,满足人们猎奇心理罢了。对于这样粗鲁低俗、奢靡浪费的吃播,不仅要禁止,更要封杀甚至严厉处罚,及时为这种不良吃播之风踩下急刹车。

有人说,在如今的中国,大谈节约小题大做,大可不必,但在我看来,厉行节约是一种德行,骄奢淫逸的民族注定要被历史的洪流淹没。如果不是父辈们的艰苦奋斗,我们只会是那漫长黑色的流民路上的饿殍。从古时的易子而食的宋国百姓,到如今以土为食的非洲难民,粮食与生命从来都是并列前行。看过电影《一九四二》,体味过生灵涂炭、天灾人祸的过往,才会知道我们国家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农民全力付出的基础上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只有心生敬畏,畏惧粮食,尊敬生命,才能恒富。

家里吃饭的时候,碗里的每一粒米都要吃干净,我父亲常常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样的话挂在嘴边,身教比言传更有力量,当下,我们更应该做的是珍惜粮食,珍爱生活。(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