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树立整体思维 一体推进“三不”
发布日期:2020-08-2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推进,不仅是反腐败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不敢腐”,指的是纪法的威慑。如果没有严厉的“惩”,任何制度的约束都是纸上谈兵。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让腐败分子不敢越雷池半步,从而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党纪国法。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又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拧紧发条,尽锐出战,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检查,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问题严惩不贷,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不能腐”,指的是制度约束。腐败的本质是权力的滥用,加强反腐败斗争,就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胆敢腐败者无漏洞可钻。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以案促改,在查办案件的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漏洞和问题,向发案单位及时下发有针对性的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要求相关单位强化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不想腐”,指的是觉悟的提升。要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分层分类做实警示教育,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同时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没有孰先孰后之分。“三不”贯通协调,环环相扣,纪检监察机关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统一谋划、统筹推进,打通“三不”的内在联系。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时,要深挖“不能腐”“不想腐”的素材,为固本培元打下基础;在推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时,要善于归纳提炼“不敢腐”“不想腐”的经验,将其上升到制度层面;在开展“不想腐”的教育时,要充分运用好案件资源,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三不”一体推进不是纪检监察机关一家的事情,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特别是在“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和“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上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海晏河清的局面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得来的,这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牢固树立整体思维,一体推进“三不”,朗朗乾坤定会指日可待。(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