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走好基层监督群众路线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如何在监督实践中坚持群众路线,广泛依靠群众、联系群众,实现基层监督精准高效。

要把监督前哨放在群众家门口。创新基层监督工作机制,逐村(社区)建立监督工作室,采用“组织选、街道派、社会聘”的方式,择优培养一批纪法知识宣传员、廉情互动信息员和监督工作协办员,引导群众准确有效监督。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为枢纽,集成化统筹基层监督力量,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监督、交叉监督的区域一体化监督格局,着力解决监督力量分散、熟人监督等难题。

要从群众中发现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要下沉监督力量,深入群众,直奔现场,通过对村(社区)居民家庭常态入户走访,组织问卷调查,发放监督联系卡,举办企业家、党员代表、村(社区)干部座谈会,调查研究、全面起底基层干部队伍在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真正摸清楚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为被监督地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精准监督、精准治理提供第一手信息。

要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决纠正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对群众反映、诉求等,要逐级、逐条严格进行收集分流、研判处置、督办反馈。针对普遍反映的问题,及时对相关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对违纪违法问题问题严查快处,让纪检监察监督成果实实在在的落到群众身边,落到群众心里。(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