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紧扣三个重点环节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中总结形成的,是把反腐败和监督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设计,既是重大实践成果,也是重大理论成果,有着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内涵。为我们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反腐工作重点和奋斗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反腐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化民主监督,构建“不敢腐”的“防火墙”。不敢腐,是要对党员的树牢纪律底线上下功夫,在行为上增强守纪的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要有效治理腐败,离不开公开的、广泛的群众监督,即自下而上的监督,尤其是基层村、社区。“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不管出大事”,“微腐败”的危害性不可小觑。因此必须建立民主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各项监督机制、管控机制,形成对权力的长效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对基层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离任交接等“关键点”的监管。让村务、居务监委会充分发挥其民主监督作用,在低保复审、财务审核、居务公开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监督,不能使之沦为有名无实的“空架子”。充分运用科技化和信息化手段对权力运行进行全方位监督,实现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互通,形成密不透风的监督网,真正让基层“微腐败”无处藏身。

健全规章制度,筑牢“不能腐”的“高压线”。不能腐,是要在制度建设上作文章,从制度上筑好是非界线。防止腐败扩散蔓延,不仅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更要靠制度治理。纵观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但要真正实现“把权力装进笼子里”,扎紧制度的篱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最紧迫最现实的是要在反腐机制上创新,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让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要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议事规则,突出重大事项集体审议决程序,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把电子监察、网络信息技术、新兴媒体等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有效创新和执行制度提供科技支撑。及时总结巡视巡察工作的创新实践,从发生的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加以完善,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解决腐败“无藏身之地”的问题。

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腐败,是从心底里丧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坚持心怀人民、服务于民,就能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人是人民公仆,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其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无论你在任何岗位,即使从事基层工作,更需要为人民服务的大情怀,无论何时何地都检验自己的行为是否出于公心,是否是为了人民,否则就偏离了共产党的宗旨。因此,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经常开展重温入党初心和入党誓词活动,强化初心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奉献意识和廉洁理念,不断升华不想腐的境界。(潘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