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率先从基层刮起杜绝“舌尖奢靡”之风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社区作为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在传播文明风尚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刹”住“舌尖上浪费”之风也要从社区着手。

党员干部齐带头,“刹”宴席浪费之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社区党员干部是整个社区的带头人,是“关键少数”,其一言一行,居民都看在眼里。想让居民拒绝浪费,社区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不浪费。思想上加强理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厉行勤俭节约,杜绝在生活中大摆筵席、铺张浪费,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鼓励居民对有浪费行为的党员干部进行监督,让党员干部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先锋模范作用。

宣传教育同上阵,“刹”居民浪费之风。杜绝浪费,宣传先行。宣传教育在传播信息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思想、新理念的传播离不开宣传教育。想让居民杜绝“舌尖”浪费,应通过宣传在社区内形成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可以通过海报、宣传栏、微博、微信等形式,推送节粮小故事、小妙招、小口号等,让节约粮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节约粮食模范家庭进行表彰、奖励,充分利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整个社区的节粮行动。

长效举措要实施,“刹”表面文章之风。“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杜绝“舌尖浪费”看似事小,实则关系到国家命脉,所以要做到实处,长期坚持,杜绝做表面文章,不刮“一阵风。”首先,社区可以将节约粮食写入居民公约,用制度来约束居民浪费的行为。其次,经常性开展有关杜绝“舌尖浪费”的活动,让居民参与进来,切身感受到节约粮食带来的好处,进而促进居民自觉践行节约粮食的行为。(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