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让“亲”与“清”优化政商关系
发布日期:2020-09-15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国无商不兴。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党和政府的应尽之责。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言简意赅地概括了新型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这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构建亲清正商关系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明职责,用正面清单鼓励不仅“清”而又“亲”。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缓解就业压力、推动技术更新的主力军。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企业被推向了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落细扶持企业的各类利好政策,也需要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更加积极有为。让权力回归服务的本质,就要不断深化改革,营造“亲”商氛围,用“正面清单”确定权力的边界,明确“允许什么”“倡导什么”“鼓励什么”,为公职人员消除“因不确定故不敢为”的思想包袱,心无旁骛疏企业所堵、解企业所忧,使得党员干部对企业愿“亲”、会“亲”,让政商关系变得更“亲”。

严监督,用负面清单杜绝“亲”而不“清”。政商关系的本质是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厘清政商关系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而辨别政商关系“清”与“浊”的关键就是看是否存在利益勾结和利益输送,其衡量尺度就是依纪依法、公平公正。党纪严于国法,用“负面清单”明确“私人交往远距离”“以权谋私终受害”等交往分寸,拉起思想和制度的高压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筑牢廉政风险防控的防线,做到既严管又厚爱,精准问责,为“亲且清”的干事者立杆撑腰,鼓励他们不忘初心、激流勇进;严惩情形恶劣的“亲且浊”干部,进一步正风肃纪,使广大干部不仅真诚坦荡而且清正廉洁,做到知“清”、常“清”,努力形成“为政”就按纪律规矩办事、“为商”就按市场规律出牌的良性互动关系,以“亲”为血液、以“清”为风骨,让政商关系纯洁美妙。

提觉悟,用自觉行动做到崇“亲”尚“清”。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的自觉提升,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供了思想保障。党员干部要自觉强化理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重要精神的要义和精髓,切实学懂弄通悟透,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抵腐定力。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力弘扬忠诚、公道、诚实、廉洁的从政观,综合运用好思想教育、党性淬炼、巡视巡察等手段,引导公职人员定期为思想“除尘”,乐于并且敢于接受外部监督,自觉践行光明磊落的行事原则,做到“君子之交淡若水”,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让从政与经商的环境更加健康更加清朗。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检测仪”“风向标”,好的政商关系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政府与企业需要交往有道、相敬如宾、公私分明,共谋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有交集但不搞交换、有交往但不搞交易的生动局面,才有让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