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莫让“螃蟹”越矩横行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中秋国庆期间,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螃蟹提货券在礼品市场炙手可热,近年来更是成为滋生“不见面”腐败的土壤。

每逢佳节就收礼的不正之风越矩横行。今年以来,该类问题也一直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突出表现。截至9月27日,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曝光152起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典型案例。在违纪行为发生时间上,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数量的“波峰”,发生在节假日期间的共77起,占比高达50.7%,其中,发生在春节、中秋假期的问题最多。

由此可见,“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防止反弹回潮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根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不能松劲、歇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件一件抓,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抓。节日期间,往往是行贿受贿的时机,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党员干部们要守住人情交往的底线,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按照党纪国法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与此同时,党员干部还要提高警惕,增强对不正之风的辨别能力,坚决拒绝更具有隐敝性的“螃蟹券”,不让“螃蟹券”成为“腐败券”,不让“螃蟹”越矩横行。(孙江)